您好,欢迎访问武汉中小企业协会网站!
登录 | 注册
注 册 登 录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第7个!武汉又一家企业科创板上市

发布时间:2021-07-14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武汉又一家企业上市

今天(13日)上午

上海证券交易所一阵锣响
宣告武汉中科通达
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科通达”)
登陆科创板
由此开始挂牌交易
开盘当天涨幅263.02%

中科通达本次IPO计划发行2909.34万股,拟募集资金2.5亿元,用于公共安全管理信息服务系统升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中科通达”(股票代码688038)发行价8.6元/股,截至当日收盘股价为31.22元,涨幅263.02%。该企业今年2月在科创板IPO顺利过会,成为今年湖北第一家。
中科通达于2007年创立于光谷,是华中地区领先的专注于城市智能交通系统解决方案及平安城市系统搭建的高新技术企业及服务商。其主营业务为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主要为公安部门提供公共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的设计、开发、建设及后续运维服务,实现城市公共安全的可视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提升城市公共安全的治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武汉、襄阳、十堰、天津承建的多个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工程及运维服务项目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中科通达董事长、总经理王开学说,上市后,将致力于成为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公共安全管理信息服务提供商。
回汉探亲发现商机
43岁创立中科


王开学。
“我们从几个人的‘工程队’发展起来,凭借技术创新闯出一条路。”9日,在光谷软件园的办公室内,中科通达董事长、总经理王开学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专访。
1秒“看”200帧图片,从一个城市日5000万级的电子眼数据量中,迅速甄别300多万机动车是否规范行驶。“是否按导向箭头行驶、是否违停?有近20种常见的‘禁区’。我们设计算法来甄别可能的违法数据,辅助交警执法。”
这就是中科通达自研的公安信息化技术在交警系统的一个小小应用。茫茫人海、车流中找人、找车,需要应用到微服务及分布式集群技术、大数据处理和挖掘分析技术、视频编解码及协转技术、可视化数据建模技术等多项“黑科技”。

中科通达的可视化项目管理平台。
学机械的王开学接触该领域,最初从“下海”打工开始。
1992年,在武汉工学院(后改名为“武汉理工大学”)做院系团委副书记的王开学,从大学辞职,带着1000元南下深圳创业,他曾在深圳两家安防企业任公司高管。
2005年初,他回武汉探亲发现商机,为江夏当地搭建智能交通系统,一战成名后留了下来。

中科通达展示的各分公司和事业部的LOGO成为一道亮丽景色。
“坦白说,20年前,沿海与内地还是存在技术创新及商业场景创新的落差,内地市场巨大。”王开学说,他看准武汉加速城市建设、治理现代化的发展机遇,43岁创立中科通达,与另外6名员工挤在武昌一栋写字楼6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开始“干工程”。“好日子都是从苦日子里创造出来的。”王开学非常推崇张瑞敏的这句话
重视研发
一上市就要升级研发中心

研发人员在一起讨论方案。
据中科通达招股说明书,此次募资有一部分将用于研发中心升级。该企业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一直超过5%,最高点曾逼近7%。
“搞研发找死,但不搞研发是等死。”王开学说,建立之初他就不满足于只做“工程队”,企业引入大量计算机、通信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高端人才,“要把‘腰杆’挺直。”目前研发人员占比近三成。
王开学介绍,动辄上万元的行业咨询报告他购买多年,“要搞清楚自己处于什么位置,保持技术引领”。
不求上进的人
“中科通达坚决不欢迎”

公司的专利证书挂满墙。
凭借技术创新的吸引力,通过定向增发引入武汉高科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光谷风险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现名武汉光谷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等股东,企业在武汉获得各种要素,在光谷不断发展壮大。
“任何把‘不求上进’当做个性的人,中科通达坚决不欢迎。”王开学说,从他这个“60后”创始人到公司“70后”元老、“80后”高层、“90后”中层,都有一种“本领恐慌”,机械专业的他最近开始学习“数字孪生”,“从智慧公安到智慧社区、智慧城市,距离我们‘智慧一座城、通达千万家’的目标,还有不短的路要走。而技术进步带来的不确定性在增多,软件平台、硬件设备迭代频繁。
登陆科创板后,中科通达将加大研发、保持技术引领,为客户带来更多优质解决方案。”

武汉科创板上市企业

已有7家

中科通达登陆科创板,又一位知识分子下海创业做上了市,继续着“科教之城”里的武汉创业传奇。截至目前,武汉科创板上市企业已有7家。


科创板是“科技造富”的梦想谷,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检阅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未来资本市场一定会迎来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新经济时代”,符合新经济特征的企业也将更受青睐。


“报会一批、辅导一批、改制一批、储备一批”,企业上市不断档。据了解,仅在国家级高新区光谷,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库。


武汉科创板上市企业一览
嘉比优
上市时间:2019年12月19日
尖板眼:主营ARA、DHA 等系列产品,为国内外知名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上游营养素生产企业,逐步实现高端奶粉营养素的进口替代。
兴图新科
上市时间:2020年1月6日
尖板眼:深入视音频中间件技术、复杂环境网络适应技术、低延时编解码技术等核心技术的研究,形成了大规模视音频综合服务平台,具备了复杂网络下的可靠传输、低带宽下的更好图像、远程交互的更低延时、多网之间的业务互备、异地容灾等关键能力。
路德环境
上市时间:2020年9月22日
尖板眼:运用自主研发的泥浆脱水固结一体化、有机糟渣微生物固态发酵等核心技术体系,形成特有的创新型环保技术装备与系统。
科前生物
上市时间:2020年9月22日
尖板眼:国内猪伪狂犬病毒疫苗市场的“老大”,取得32项新兽药注册证书,构建了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和动物防疫技术服务的产业链。
四方光电
上市时间:2021年2月9日
尖板眼:在2011年以前,我国工业节能减排领域气体分析仪器大都需要进口,四方光电早期开发的新型气体传感器技术,作为核心部件,大幅降低工业用气体分析仪器的成本,快速打开市场,17年来深耕气体传感器领域,四方光电成功打通气体传感器上游、中游、下游技术核心链条。
菱电电控
上市时间:2021年3月12日
尖板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管理系统,参与和承担了多个国家863科研计划项目、工信部工业强基项目“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管理系统”项目等。
中科通达
上市时间:2021年7月13日
尖板眼:自主研发了公安交通综合管控平台、公安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轨道交通治安防控平台、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等核心产品。


长江日报出品 采写:记者李佳 实习生刘雨秋 郑晓霞 图片:记者高勇 摄 编辑:朱佳琪 校对:毛欣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关注微信订阅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本网站由武汉中小企业协会制作维护

电话:027-82821989 E-mail: whzx116@163.com

地址: 鄂ICP备120178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