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汉中小企业协会网站!
登录 | 注册
注 册 登 录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武汉专精特新:兰丁股份建世界首家AI肿瘤诊断云|宫颈癌筛查云诊断平台成为“移动的基层病理医生

发布时间:2022-01-06 文章来源: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分享到


兰丁股份打造可服务全球的世界首家AI肿瘤诊断云

    为引导更多的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长江日报联合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解码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成长之路,为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他山之石。

    元旦前,武汉兰丁智能医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丁股份”)亮相2021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有着“移动的基层病理医生”之称的“手机显微扫描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荣获信息消费技术创新奖,备受关注。

    兰丁股份的这款产品能通过手机显微镜,对样本进行扫描、上传,并完成AI云诊断,扫描速度提升了50%,医生可以随身携带,不受时间和场景限制,被应用于湖北和西藏山南地区的“两癌筛查”公共卫生服务中。

    今年,该企业入围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 引领肿瘤早期诊断和检测产业

    开创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癌症筛查的先河

    兰丁股份是国内最早从事肿瘤早期诊断和检测的独立第三方专业机构,通过自主研发,开创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技术进行癌症筛查的先河。

    1988年,原本在武汉同济医学院工作的孙小蓉赴海外留学,回国后开始推广肿瘤自动检测技术。2001年,孙小蓉开始创业。

    二十载岁月,孙小蓉和她的团队一直致力于癌细胞自动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为广大女性提供宫颈癌细胞检测服务。近些年,他们依靠云诊断平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学结合在一起,逐步改变传统的癌细胞检测模式。

    “只需短短几分钟,‘兰丁’就可以完成一次容量达上万个细胞的标本筛查,结合1000多个参数自动生成检测报告。”兰丁股份董事长说。

    传统的宫颈癌筛查主要由病理医生通过显微镜肉眼观测,一个经验丰富的病理医生一天最多看100张细胞玻片。而兰丁股份的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技术以其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标准化的特点,结束了靠专家在显微镜下诊断癌细胞的历史,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大规模宫颈癌筛查提供了高效率、高标准、低成本、易实施的技术方案。

    ■ 技术造福迫切诊断需求

    宫颈癌筛查云诊断平台等出征各国“战场”

    2016年,兰丁股份将人工智能检测技术与云技术相结合,宫颈癌筛查云诊断平台应运而生。兰丁股份为弥补贫困地区病理医生缺乏的短板作出了探索——无论在哪里,只需用手机轻轻一扫二维码,就可以收到检测报告。

    如今,“兰丁”已在全国几百家医院投入使用,并开拓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2019年起, 兰丁股份与巴基斯坦合作开启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项目,为当地贫困妇女提供检查服务,减少其因病变治疗而产生的大量费用。

    “基于5G+AI云诊断技术在超大样本量宫颈癌筛查中的应用示范”已被列为中巴经济走廊重点民生项目。

    ■ 踔厉奋发力争成为标准制定企业

    打造可服务全球的世界首家AI肿瘤诊断云

    就在几个月前,兰丁股份获得3.2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此次融资由阿里健康领投,以太投资参与跟投。

    本轮融资完成后,兰丁股份和阿里健康将共同为临床肿瘤诊断服务提供新模式,为AI健康产业开辟新赛道。

    兰丁股份董事长表示,兰丁股份将建立世界首家AI肿瘤诊断云,让兰丁股份自主开创并成熟应用的大规模人群AI宫颈癌筛查服务模式逐步覆盖全国乃至全世界。与此同时,兰丁股份将加强与阿里健康的业务协同,快速拓展TOC市场,让人工智能细胞病理诊断技术逐步涵盖各种高发肿瘤的早期筛查和快速诊断。此外,兰丁股份还将建立人工智能医疗应用研究院,力争成为AI肿瘤诊断的标准制定企业。

    “我国提出,促进70%的妇女在35-45岁接受高效宫颈癌筛查,目标人群有近3亿适龄妇女,挑战巨大,兰丁股份一定会以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地用科技服务妇女、用科技服务健康,为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作出应有的贡献。”孙小蓉说。

    统筹: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关注微信订阅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本网站由武汉中小企业协会制作维护

电话:027-82821989 E-mail: whzx116@163.com

地址: 鄂ICP备120178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