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汉中小企业协会网站!
登录 | 注册
注 册 登 录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武汉发布首批271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21-06-09 文章来源:武汉发布
分享到
场景是打造创新产品的体验场、试验场,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4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首批271个数字应用场景。
据悉,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的有关部署,我市开展了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创新征集工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创新征集工作3月启动,重点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5G、工业互联网、北斗与卫星互联网等五大技术应用领域,共收到320家企业申报的409个场景,经过专家组评审、会商,并征求市直有关部门意见,4日对其中的271个场景进行公开发布。(长江日报记者李金友 贺亮 通讯员武经宣)

武汉发布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具有挖需求补短板等三大特征

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公开发布首批共271个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场景。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此次征集和发布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具有挖需求补短板、搭平台给机会、建机制促开放等三大特征。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姜铁兵。记者任勇 摄


注重挖需求补短板。在产业发展方面,结合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加强关键技术梳理、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加速推进以智能工厂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应用场景落地,打造底层技术协同应用的“试验场”。
注重搭平台给机会。在城市治理领域,加快布局智慧交通、智慧园区、智慧安防等应用场景,支持新基建项目落地。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5G智慧园区、5G工厂等项目,通过开放场景,让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技术企业能够找到技术应用空间,在实际验证应用中实现产品快速迭代、功能不断优化、加速推向市场。
注重建机制促开放。围绕不同应用需求,依规遴选优秀解决方案,鼓励更多中小企业以联合体同台竞技、公平比选,共同开展技术验证,待成熟后推广使用,形成具有内在驱动力的场景对接机制。(长江日报记者李金友 贺亮 通讯员武经宣)

武汉建成全国首个全5G接入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

4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武汉首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项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焱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经过两年的积累,武汉已建成全国最大规模、场景最多、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焱宇。记者任勇 摄


据刘焱宇介绍,在去年10月22日举办的“5G新基建·智驾新未来”5G自动驾驶峰会上,中国移动整合各方面力量,总结归纳并发布了3+1+N的自动驾驶能力体系,构建5G蜂窝网、高精度定位网、车路协同网3张网络,搭建1个智慧交通平台,面向包含智能网联示范区、网联无人车、智慧高速、网联汽车测试场、智慧公交在内的多个应用场景。
据介绍,由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整体承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运营示范区”,经过两年的建设,目前已建成全国最大规模、场景最多,首个全5G接入的开放道路自动驾驶示范区。建立了车路协同的智慧交通体系,全面支撑公交车、网约车、末端无人物流车、龙灵山公园景区接驳车等自动驾驶应用,为进一步探索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应用场景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将“高精度地图”和“城市三维仿真模型”融合,将“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试点。(长江日报记者李金友 贺亮 通讯员武经宣)

武汉发布103个人工智能领域场景项目,将在医疗、交通、教育等五领域发力

4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首批、271个数字经济应用场景项目,其中包括103个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场景项目。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发布的应用场景为基础,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有关政策的激励作用,持续开发、建设、发布一批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和优秀解决方案,全力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智慧城市、社会民生深度融合,力争将武汉打造成国内人工智能开放最友好、应用最广泛、融合最深入的城市。

武汉市科技局副局长胡军。记者任勇 摄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4日发布了103个人工智能领域应用场景项目,在数字经济五大领域中项目最多,主要集中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安防等方向,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基于人工智能的数字病理扫描分析系统、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校园场景的研究与应用、多模态全域养老综合健康服务平台、基于人工智能的公安法治大脑等项目。
去年9月,科技部批复武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武汉人工智能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出台《武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从招引头部企业、支持重大投资项目、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孵化培育企业、核心技术攻关和平台建设、产品在地应用、应用场景建设、高端人才引育等八个方面,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武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长江日报记者李金友 陈洁)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关注微信订阅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本网站由武汉中小企业协会制作维护

电话:027-82821989 E-mail: whzx116@163.com

地址: 鄂ICP备120178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