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汉中小企业协会网站!
登录 | 注册
注 册 登 录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增幅全国第1,新增数量全国第4!武汉新添158位国家级“小巨人”

发布时间:2022-09-09 文章来源:武汉经信
分享到



从9月8日

在南京举行的

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获悉

武汉158家企业入围

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入围企业数量是

前三批总数49家的3.2倍

增长222%,增幅全国城市第1

“小巨人”新增数量居全国城市第4

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


截至目前

武汉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总数207家,居全国城市第7位

副省级城市第4位



比对国内GDP超万亿的24个城市,武汉入围第四批国家级“小巨人”数量紧追北京、深圳和上海。

如何让“小块头”尽快变成“小巨人”?

除了企业努力、国家扶持外,武汉市委、武汉市政府高度重视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去年10月,武汉市政府发布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这是全国同类城市中首个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专精特新”专项行动计划。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我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近几个月,新组建的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正式挂牌,并开始运行。新机构承载新使命,推动“小进规”、引导“规做精”,促进中小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做优。




中小企业点多面广,武汉致力于“专精特新”企业的“选种育苗”工作。

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市经信局建立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入尽入”,市、区加强分类指导和精准服务。此次158家“小巨人”均来自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

今年,市经信局遴选63家专业化服务机构,发布服务产品176个,组织专项活动300场次,服务“专精特新”企业3000余家次,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成果转化、人才培训、专利培育、市场开拓、投资融资等全方位“点对点”专业服务。

2022年,武汉市新增省级“小巨人”416家、国家级“小巨人”158家、国家重点“小巨人”13家。

补齐短板,突出优势。武汉已形成市级培育企业1307家、省级“小巨人”871家、国家“小巨人”207家、国家重点“小巨人”26家的梯次培育体系。

此次入围的158家企业主要集中在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领域,其中光电子信息企业52家,占32%。

聚合光子、鼎汇微电子、梦芯科技等一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在所属的细分行业或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光电子信息企业,在精心培育和服务下,逐步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培育“专精特新”,需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在深入落实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过程中,各区、有关部门从资金、人才、服务等各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截至目前,武汉市区财政发放“小巨人”奖励资金2亿元。同时,“千企万人”“科技副总”等人才项目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千名行长进千企”“千名税干进千企”活动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

技术创新助力企业做优做强,武汉市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参与核心技术攻关。比如,睿芯光纤、锐晶激光等企业就承担了“100kW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关键技术”等重大科技项目的攻关。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形容,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竞争态势更加激烈,万里挑一”。

厉兵秣马,尽锐“赶考”。聚焦第四批“小巨人”申报工作,市经信局结合主要指标、行业类型等遴选重点培育企业,会同各区实施“点对点”包保服务,开展重点企业申报资料“三上三下”跟踪指导,提高申报工作质量。

为更好地提供服务,市经信局组建工作专班,加班加点开展申报精准辅导,全天候在线解答企业疑难问题。

结合新变化、新要求以及收集到的企业问题和申报关键点,工作专班加强分析研判和重点工作提示,指导各区和企业规范细化申报要求。这有助于提升申报质量水平和通过率,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链、品”之路。




“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鲜明特征。小巨人并非一日长成,武汉“小巨人”内功深厚。

产业基础雄厚、科教优势明显、培育环境不断优化,武汉为注重“含金量”“含新量”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土壤。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激增,是武汉经济突飞猛进发展的反映。

武汉此次入围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近1/3来自2022年最新一批省级“小巨人”。这意味着,武汉优质“小巨人”企业储备量很足。

此前,武汉有一半以上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都进入了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国家队里选“尖子生”,一半都入列,意味着武汉“小巨人”不仅基数大,好苗子也多。

此次入围的158家企业,平均自主品牌数量4.2个、发明专利15.3个。158家企业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17个,省级研发机构97个,院士工作站14个,博士后工作站8个。
这充分展现了武汉市深耕主业、极具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推动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策划:武汉市经信局

图文来源:武汉经信、长江日报

【本文由武汉经信综合整理 若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关注微信订阅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本网站由武汉中小企业协会制作维护

电话:027-82821989 E-mail: whzx116@163.com

地址: 鄂ICP备120178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