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汉中小企业协会网站!
登录 | 注册
注 册 登 录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贵过黄金!光谷这家企业的番茄种子论粒卖,用科技“种”激活农业“芯”

发布时间:2023-08-02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这种番茄,味道好,产量高,我们不仅要买种子,还要和楚为开展更多合作,开拓中美洲市场!”5月23日下午,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客人专程来到武汉楚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为生物”),这群不远万里而来的朋友的到访,只为一粒番茄种子。

这种名为“出彩二号”的种子一粒3元,价值堪比黄金。除了身价昂贵,颜值也高、果型美;口感好、营养高;产量高、收益多。平均亩产10000—12000斤,一粒种子带来的收益在30元—35元之间。

楚为生物董事长郑伟告诉记者,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

公司现有83个品种获得农业部颁发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46项、国家专利39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楚为生物从创立之日起,以振兴民族种业为己任,围绕高价值蔬菜品种育繁推,坚持科技创新,用科技“种”激活农业“芯”动力。


武汉楚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


专注坐科研“冷板凳” 

打好种子“翻身仗”


“再过几周,这些甘蓝植株就能栽种到公司的汉南基地田间试验了!”7月27日,楚为生物现代种业研究院负责人孔会利指着实验里一棵棵翠绿的植株,向记者说道。

“一粒进口番茄种子几元钱,贵不说,价格说涨就涨。”郑伟曾经在全球种业外企担任高管,深知民族种业的差距。2016年,他和伙伴谢勇创立楚为生物,致力于高价值蔬菜品种的育繁推。

“运用传统手段选育番茄新品种,最快也需要经过6年的时间才能选育成功。”郑伟介绍,楚为生物在育种的时候要解决三个问题。首先是让种植者好种,通过品种来克服需要栽培解决的问题,比如多抗、高产等;还要让新品种具有较好的商品性而且耐贮运;更重要的是满足消费者对于营养和风味、口感的要求。郑伟说:“让番茄好吃易种是我们的育种目标。”

如何才能培育一粒口感好、好种植、收益好的“三好”番茄种子,关键在于优良基因的选择。但是好比父亲睿智、母亲漂亮,生出来的孩子不一定就聪明漂亮,因为各方面都优秀的种子是由多种基因共同决定的,而要实现多个优良性状的有效聚合并非易事。

分子育种的出现则为问题的解决带来了曙光。与传统育种相比,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可以缩短育种时间,抗病改良时间可从5年减少到2年,达到快速、高效、准确的育种目的。楚为生物目前运用分子标记的手段,育成了聚合多种抗性、品质优良的番茄、甘蓝、甜玉米和西瓜等数十个新品种,它们独具特色,各显神通。从源头上做到了关键技术核心替代。

唯有“痴迷”自主研发培育,方能逐步掌握番茄种育市场“话语权”,楚为生物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

从事育种工作需要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寂寞。郑伟感慨:“育种工作没有捷径。”科技创新是育种创新的加速器,日积月累的育种实践则是新品种培育的基础,培育优良的新品种一定要通过不懈努力的育种实践方能实现。


校企合作

联手打造高端科研团队


400平方米的实验室、165亩的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多台(套)专用仪器设备……这是楚为生物现代种业研究院的过硬家底。

不仅硬件设施一流,楚为生物现代种业研究院在科研软环境的打造上也是不遗余力。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率一直保持在10%以上。同时与华中农业大学联合成立“华中农业大学楚为现代种业研究院”,研究院育种顾问团队教授均为国内蔬菜育种领军人物,属于“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华中分中心”成员。公司科技研发人员占总员工人数的40%。年轻高学历团队,本科学历达80%以上,研究生学历达40%以上。每年通过线上、线下举行150场次以上的产品观摩、技术推广,培训人数超过20000人次,不断提升人才素质。

楚为生物在汉南自主投资建设的165亩科研试验示范基地,是集蔬菜品种新材料的创制、新品种选育、新品种展示、现代农业栽培模式示范、教学为一体的高科技种子研发基地,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基地建设,助推汉南种业小镇发展。

楚为生物在科研阵容有厚度、科研投入有力度,带来的是科研成果有广度、科研奖项有高度。2019年,楚为生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奖项属于国内园艺类最高奖项;2020年,公司获得“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奖”;2021年,公司获得“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二等奖”,2023年公司被认定为“湖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司已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品种40多项,已申请专利39项,已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24项,软著1项,全部为公司自主知识产权。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

一项技术创造一个奇迹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在楚为生物的墙上,写着一句话,这是楚为生物的美好愿景,一粒小小的种子,播种了无数农人的美好生活希望。

从半信半疑到欢天喜地,湖北省长阳县榔坪镇文家坪的丁兴农见证了“吉诺比利”番茄的亮眼表现。本来试种了一亩地的“吉诺比利”番茄,产量达到19000斤,不出大棚就卖出了38000元的好价钱,这笔意想不到的收入,让他坚定了明年将扩大种植面积、大干一场的决心。

长阳是全国高山蔬菜产业的发源地,它的气候、土壤非常适宜蔬菜作物的生长。目前面临着产业升级、品种优化、提质增效等问题。为此,楚为生物通过科技下乡、乡村振兴的项目,让好品种带来好收益,带动长阳蔬菜产业的发展。截至目前,楚为生物有效带动长阳800多户农户种植,帮助农户平均每亩增产1000斤。

楚为生物联席总经理谢勇介绍,“吉诺比利”的酸甜度达到了黄金比例,浓郁酸甜细腻的口感、入口爆浆的质地、圆润靓丽的外观和沙沙细脆的粉糯,被蔬菜种植户、蔬菜经销商和消费者赞誉为“口感番茄”,成为市场上的新宠,在中国蔬菜之都——山东寿光拥有一大批“口感粉丝”。仅北京新发地一家每天从山东寿光采购、销售上十万斤。

比口感!比高产!近日,首届“吉诺比利”选秀“擂台赛” 在河北省饶阳县圆满落幕。当地两位种植户并列荣获高产奖第一名。饶阳拥有“中国蔬菜之乡”名片,是远近闻名的设施果蔬产业大县。2018年,楚为生物拓展饶阳市场,赢得种植农户的欢迎,“吉诺比利”等番茄品种成为当地种植大户喜欢的品种之一。

心系社会,勇于担当。楚为生物公司坚持开展“楚为技术服务万里行”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每年举行150多场产品观摩会、技术推广会,为种植户解决种植问题,培训人数超过20000人次。

肩负着“让种植更快乐,让生活更精彩!”的企业使命,郑伟表示,将带领团队继续努力,致力于打造以生物育种技术为核心的中国高价值蔬菜种业领军企业,为实现种业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关注微信订阅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本网站由武汉中小企业协会制作维护

电话:027-82821989 E-mail: whzx116@163.com

地址: 鄂ICP备120178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