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汉中小企业协会网站!
登录 | 注册
注 册 登 录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上市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3-08-03 文章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成为上市主力军




今年上半年,武汉市新入库“四上”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均实现稳步增长,尤其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也将超过300家。除数量“噌噌涨”外,武汉用“创业创新培育一批、企业进规增长一批、专精特新做优一批、融资上市壮大一批”思路构建优质企业梯次成长格局,企业底盘不断夯牢做大,尤其是通过引导“小巨人”企业融入资本市场,今年以来不断取得突破。


日前发布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情况报告》显示,从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近三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来看,平均复合增长率是18.5%,比其他的A股上市公司高了7.7个百分点,资本市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创新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注入了金融的活水。


在武汉,专精特新企业正成为我市上市主力军。就在上周连续传来好消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逸飞激光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另一家车用传感器“小巨人”开特股份IPO成功过会。武汉正形成合力,帮助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树立做强做优做大的信心。


武汉上市“种子”选手超七成系专精特新


7月26日,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相关负责人在2023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上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成为新上市企业的主力军。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新上市的企业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56%。


在武汉,这一趋势同样显著。武汉叩开北交所大门的第一家企业,就是一家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上市公司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过四成。早在2021年时,湖北省专精特新企业微创光电登陆北交所。去年,该企业又完成北交所首单锁价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不仅引入资金,还引入业务和资源,抢抓行业数字化浪潮商机。


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可以说,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我市上市主力军。”2022年我市有联特科技、恒立钻具、长盈通、华康医疗4家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占全市去年上市企业总数的57%,今年这一比例还在扩大。全市金种子、银种子培育库企业超七成均为专精特新企业。


今年6月1日,湖北省专精特新企业、武汉市蓝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上市,这家企业自主研发的“蓝和”系列电池检测设备在国内一直保持技术领先优势。


今年以来,除逸飞激光上市、开特股份过会外,一众“小巨人”向资本市场接续前行。当下,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立得空间在湖北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这家企业已实现高精度天空地遥感系统核心装备和技术自主可控;另一家“小巨人”元丰电控申报创业板IPO过会,这是国内汽车电子自主品牌中少数具备汽车电子稳定控制系统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小巨人”奇致激光拟在北交所上市,已报送辅导备案登记申请材料并予以受理;车规级高算力SoC全球第三大供货商、专精特新企业黑芝麻智能,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有望成为“国产自动驾驶芯片第一股”……


上市集训营推动专精特新企业跳跃式发展


抓上市就是抓发展、抓创新、抓未来。近年来,武汉发布《武汉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以“创新”开道,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加快上市。


7月28日,2023年武汉市“专精特新”企业产融服务-上市集训营专场在湖北省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开营”。“无论是增强资本实力,实现跳跃式发展,还是在企业规范、人才、品牌等方面,上市对企业来说都将受益巨大。”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华中区域主任吴天昊介绍。目前,北交所正处于高质量扩容的窗口期和黄金期。


抓住机遇,越快越好!仅在上月两周内,武汉连办上市集训营、银企对接会、投融资(经开区)专场三场活动,市经信局、市金融局、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等“组团”,组织企业走进湖北省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武汉股权交易中心等,让银行、券商、投资等金融服务机构与百余家专精特新企业面对面,以资本赋能,助力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已上市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回盛生物,参加武汉市“专精特新”企业产融服务时现身说法:“武汉频频举办对接活动,搭建上市后备企业与北交所等沟通的桥梁。(在座企业)今天是北交所专场活动的‘座上宾’,他日成为北交所的‘敲钟人’。”


记者观察到,逸飞激光、元丰电控、开特汽车等多家企业,都曾是武汉市这样一些对接活动的“座上宾”。


近千家企业排队走向上市之路


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人介绍:“我们分行业、分层级、分阶段、多形式,重点围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行业的上市前阶段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已收集包括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近1000家企业的服务需求。在走访企业时我们发现,融资是企业走上专精特新之路的‘卡脖子’难题之一。今年以来,我们有针对性高频次、精细化地举办银企对接、融资辅导等系列活动,差不多周周进企业、月月有专场。”


而就在近日,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入选中国证监会发布的首批专精特新专板建设方案公示名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一带一路”新民营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武交中心资深顾问过文俊认为,武汉在国家打造专精特新专板中拔得头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更多机会利用不同层次的资本市场。武汉可抢抓政策风口期,跨界整合相关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资源,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将更多的金融“活水”导入实体经济。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关注微信订阅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本网站由武汉中小企业协会制作维护

电话:027-82821989 E-mail: whzx116@163.com

地址: 鄂ICP备120178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