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汉中小企业协会网站!
登录 | 注册
注 册 登 录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1-04-25 文章来源:中国信通院CAICT
分享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在此背景下,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以“双融合”全面支撑“双循环”,将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支撑。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承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2021年4月25-29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在25日的主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同比名义增长9.7%,数字经济在逆势中加速腾飞,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白皮书还总结出各地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典型模式与经验。整体来看,数字经济呈现高中低梯度分布式发展。具体来看,有三种典型模式,以广东、北京为代表的极核模式,以长江经济带为代表的点轴模式,以长三角、粤港澳为代表的多级网络模式。


白皮书核心观点

1、我国数字经济疫情中逆势崛起,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扩张到39.2万亿元,是国民经济的核心增长极之一。



2、我国数字经济保持高位增长,2020年增速达9.7%,远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6.7个百分点,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


3、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愈发突出,2002年至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10.0%提升至38.6%,2020年占比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



4、产业数字化对数字经济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2020年我国数字产业化占数字经济比重为19.1%,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9%,为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输出强劲动力。



5、三次产业数字化发展深入推进,2020年我国服务业、工业、农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0.7%、21.0%和8.9%,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融合发展向深层次演进。



6、各地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从总量来看,2020年有13个省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从占比来看,北京、上海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全国领先;从增速来看,贵州、重庆、福建数字经济增速位列前三甲。各地数字经济发展整体呈现高中低梯度分布特征,各地在实现自身数字经济跃升式发展的同时,不断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形成极核、点轴、多极网络等典型模式。



白皮书目录

一、数字经济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支撑

(一)数字经济打造新发展格局关键要素

(二)数字经济实现新发展格局供需均衡

(三)数字经济支撑新发展格局国际畅通


二、数字经济打造经济复苏新动能

(一)数字经济构筑经济增长关键支撑

(二)数字产业化服务化趋势稳步推进

(三)产业数字化深层次拓展持续加速

(四)数字化治理多领域探索全面升级

(五)数据价值化关键环节成效初显

(六)数字化需求持续开辟增长新蓝海


三、数字经济区域发展的典型模式与做法

(一)梯度发展模式

(二)区域极核模式

(三)点轴发展模式

(四)多极网络模式


四、加快数字化发展,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



更多精彩,敬请阅读现场解读PPT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版权声明:本白皮书版权属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并受法律保护。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白皮书文字或者观点的,应注明“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院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校  审 | 陈  力、 珊  珊

编  辑 | 凌  霄

武汉中小企业协会

关注微信订阅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关注微信服务号

获取最新企业服务咨询

本网站由武汉中小企业协会制作维护

电话:027-82821989 E-mail: whzx116@163.com

地址: 鄂ICP备12017870号